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红壤改良与作物丰产”专刊征稿

发布日期: 2022-12-0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红壤是我国最主要的土壤类型之一,广泛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该区域气候温暖,水热资源最丰富,农林业生产潜力巨大,而红壤作为该区域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其在践行“中国碗要装中国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受成土因素和气候条件的影响,红壤的自然特性为土层深厚、酸性强、黏重板结、有机质含量低、保肥保水性能差、生产力水平较低。加之长期以来的不合理施肥和利用措施,导致红壤的酸化加剧和肥力下降,且酸化进一步导致土壤养分有效性降低和重金属污染以及土壤结构退化等问题,从而严重制约了红壤的健康培育和农业绿色发展。为此,《土壤与作物》组织“红壤改良与作物丰产”专刊,现面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征集相关研究论文,从红壤特性研究和作物生长调控等角度出发,集中报道酸化改良、养分迁移规律、重金属污染修复、水土流失阻控、肥力提升、作物丰产优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红壤地区的耕地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一、征稿范围

1.   红壤酸化防治技术

2.   红壤养分迁移规律与高效利用

3.   红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和效果评价

4.   红壤水土流失规律与阻控技术

5.   红壤综合肥力提升和作物高产高效技术

二、收稿周期

      1. 投稿时间:2022.12.012023.03.31

      2. 同行评审截止时间:2023.06.30

三、特邀编辑

1. 柳开楼    江西省红壤研究所 

  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红壤培肥与改良研究。兼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化学肥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创新委员。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获省部奖励3项,主编专著2部,在Geoderma》《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中国农业科学》《土壤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土壤与作物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担任《土壤与作物》编委。

  联系方式:liukailou@163.com

2. 黄晶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博士,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土壤肥力演变、土壤培肥与改良方面的研究和科技推广工作。共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课题6项,参与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祁阳综合试验站等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Agronomy中国农业科学土壤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共同主编专著4部;编制农业行业标准1项、湖南省地方标准1项。

  联系方式:huangjing@caas.cn

3. 吕丰娟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

山东泰安人,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作物栽培与耕作研究。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青年人才),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主持国家基金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Crop Science》《Acta Physiologiae Plantarum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制定江西省地方标准2项。

  联系方式: fengjuanlv@126.com

4. 马超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土壤学会终身会员、安徽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土壤生态与健康、微生物入侵、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10余项,在The ISME Journal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土壤学报生态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参编论著1部,申请/授权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编制安徽省地方标准1项,获2019年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联系方式: chaoma@ahau.edu.cn

5. 孙耿   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

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土壤生态与质量。兼任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副秘书长。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获省部奖励4项,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5部,制定地方标准或规程2个,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oil Ecology Letter》《土壤学报》《农业环境科学学报》《中国土壤与肥料》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联系方式:sungeng@hunaas.cn

6. 黄太庆  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广西柳州人,硕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土壤质量演变与高值农业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广西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0余篇,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制定广西地方标准2项。

  联系方式:htaiqing@163.com

7 . 刘佳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

  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绿肥生产利用、红壤培肥改良等方面研究工作。任农业农村部酸化土改良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农业环境宜春观测实验站副站长、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创新委员等职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中国农业科学》《土壤学报》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联系方式:liujia422@126.com

8. 胡桂萍 江西省经济作物研究所

  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经济作物丰产优质研究。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青年基金、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制定地方标准3项,参编书籍1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

  联系方式:hugp_2007@163.com

9. 吴艳 江西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

  硕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红壤培肥与改良研究。参与省部级项目9余项,参与编著4部,在《作物杂志》《中国土壤与肥料》《土壤与作物》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

      联系方式:wuyan070620@163.com

10. 胡志华 江西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

  硕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营养与生态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在《中国水稻科学》《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中国农业生态学报》《华北农学报》《中国稻米》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联系方式:hzh218314@yeah.net

四、投稿方式

欢迎国内外从事红壤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投稿,投稿请登录本刊官网http://sc.iga.ac.cn,投稿栏目请选择“红壤专栏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12-01 阅读次数: